top of page

 > 最新消息 > 學術活動 > 2022系統性創新研討會與專案競賽

【學術活動】2022系統性創新研討會與專案競賽

日曆.png

2021-12-15

夾.png

**徵求論文投稿 與 專案競賽投稿**

時間: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09:30~17:30
地點:正修科技大學
活動網址:https://www.ssi.org.tw/sich2022/

 

為推廣系統性創新的研究與應用,能提供技術交流平臺,促使系統性創新專業技術蓬勃發展,大幅提升個人、教育界及產業界之競爭力。

 

誠摯邀請各研究機構人員、大專校院及高中職學校與業界有興趣或相關人士等踴躍投稿或報名參加。

 

系統性創新(Systematic Innovation)是一門「有系統地產生創新/創意的方法以辨識/產生機會及解決問題的學問」。

 

其理念來自於研究前人及自然界創新的方法與原理,歸納出一門學問,然後應用其原理及方法很有系統且創意地辨識機會及解決問題。

 

系統性創新能協助平常人也能有系統、創新地解決問題,對企業創新能量有很大的幫助,對個人生涯成長與學習亦很有助益。

 

系統性創新的應用範圍涵蓋:

1)辨識產品與服務創新機會;  

2)解決工程問題,如產品/製程/設備之開發/改善等;  

3)解決管理或策略問題,如辨識商業機會、解決管理衝突、制定智財管理與策略等;  

4)協助專利迴避、強化、再生或佈局。

 

在此快速發展與高度競爭的時代,靠靈感一閃或腦力激盪的創新只能生存無法卓越。系統性創新是提升競爭力,逆勢成長,最有效的利器。

論文主題

  1. 策略與管理方面之系統化創新

  2. 工程與技術方面之系統化創新

  3. 創意發明與創新創業之論文或案例

  4. 其他系統化創新相關之工具、理論或應用

專案競賽

為了促進系統化創新方法的應用與推廣,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特別舉辦全國系統化創新專案競賽。此專案競賽之目的主要在推廣與分享系統性創新方法,並協助參賽者之創新成果的發表與加值,為廣邀業界與學校一同參與,作者可選擇以下任一類別參賽。

作品類別:(符合以下任一項目皆可)

  1. 產品/設備/設計的創新或改進

  2. 製程或流程方法的創新或改進

  3. 服務模式或商業模式的創新

  4. 其他

※競賽特色:

  • 範圍含有關所有創新方法的專案,不限TRIZ。含各種應用內容,但不限於:生活化產品的創新,解決產業問題的創新,策略和Business model的創新,只要是有應用性的創新思惟模式之專案作品皆歡迎。

  • 專案作品評估準則:結果與流程或思惟模式並重。

  • 不限參加人員領域背景(產業人士與高中職以上學校師生皆歡迎)。

論文投稿與競賽/專案競賽重要時程

  • 主辦單位:中華系統性創新學會、正修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 研討會召集人:正修科技大學 企業管理系 周秀蓉 系主任

  • 聯絡信箱:sich2022@ssi.org.tw

  • 電話:03-5723200

bottom of page